指導搶救查房巡檢重傷員
  中新網8月6日電 昨日上午10點,國家醫療專家組趕往昭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參加院內“魯甸地震傷員多學科協作會議”,各科室彙報收治病人情況以及危重病人討論。昭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為收治重傷員最多的一家醫院,編製床位1500張。
  據悉,國家醫療專家組包括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北京安定醫院共16位專家,涵蓋重症醫學、外科、創傷、骨科、神外、精神衛生等專業。根據隊長黃迅的介紹,國家從歷次大災中總結了經驗,這次救援整體都體現出科學有序的特點。在地震前線的基層醫護人員對傷員進行篩查分揀,傷情較輕的收治在魯甸縣人民醫院,病情危重的病人轉運到昭通市治療條件相對較好的醫院。昭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是該地區最大的三級甲等醫院,截至昨日早上共收治重傷員162名,其中60%為骨傷病人,其次為普外、神外重症,外科重症監護病房裡收治7名病情危重病人。專家組根據醫院和各科室需求,根據傷員特點,分成外科組和骨科組。
  據普外科專家葉穎江介紹,在外科病房中,一位年僅9歲的小傷員引起了專家們的關註。9歲小嫩芽般稚氣的年齡,原本應該在父母懷中撒嬌,由於天災一家人被砸在房屋地下,母親目前下落不明,父親重傷也在救治。她安靜的躺在病床上,在當地兩名志願者陪伴下,顯得那麼乖巧可愛。但病歷介紹讓專家們不禁捏了一把汗。小小身軀中肝脾破裂、肋骨骨折、骨盆骨折、胸腹腔出血、血氣胸,昨天被救援人員發現並轉運到醫院後已經進行了胸腔閉式引流,期間還曾經高燒。在查體時,她非常配合,強忍著疼痛不吭一聲,卻讓在場的每名醫護人員都揪心。孩子的病情危重,心率上午還算穩定,下午已經達到160次/分轉入外科重症監護病房,密切監測孩子的病情和生命體徵變化。會診後孩子輕輕張張嘴似乎在說“謝謝”,每個人的目光都不忍心再看她,確又不忍心離去。
  談到這次地震引起的傷害,骨科專家周殿閣表示,這次傷員以多發骨傷、胸腹部外傷、顱腦外傷和複合傷為主,同時受傷也會引發“次生災害”,長時間壓迫造成的肌肉壞死截肢、擠壓綜合徵、腎衰竭、血氣胸、腦損傷等等。骨二科目前16名傷員,下午陸續還有病人轉入,急需手術6~8人,均為骨折及皮膚軟組織開放傷。據悉明天后天已安排6例骨科手術。
  每到震後救援,創傷骨科專家是最忙碌的。薛峰大夫表示,有一個13歲多發骨折的小傷員,傷勢比較重,而且還是熊貓血(RH陰性血),如果手術,就要準備足夠的血,現在正在緊急尋找血源。但是薛峰相信,這並不是困難,現在全國人民都在支援災區,應該很快就能進行手術了。薛大夫眼睛裡布滿血絲,從8月4日凌晨2點電話受命,從內蒙趕回北京,再飛到昆明直抵災區,已是8月5日凌晨4點,僅僅休息兩小時後便立即投入一天的救治工作。“和災區人民痛苦比起來我這不算什麼。”
  夜色漸深,忙碌了一天的專家們還在開會討論篩選轉病人事宜、培訓地震傷員病情評估及管理知識。當結束一天的工作之時已是凌晨一點。今日磨礪以須,只待明天及鋒而試! (中新網健康頻道)  (原標題:北大人民醫院赴昭通抗震救災:全力以赴救治更多傷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