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哈爾濱7月13日電(記者袁泉)近年來從製造向製造和服務並重轉變,已成為中國一重推進轉型升級、向世界級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轉變源自市場競爭的壓力。目前,世界一流的裝備製造企業西馬克、奧鋼聯等都是為用戶提供全面系統解決方案,將製造等低端工作絕大部分分包給了其他企業。如果只囿於製造,必然會處於產業鏈低端。因此,中國一重正努力實現從製造型企業向製造和服務並重型企業的轉變,使企業從製造商變成全面系統解決方案的提供商。
  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一重不斷提高技術開發、工程設計和工藝設計水平,切實增強企業系統集成能力,最終達到向用戶提供全面系統解決方案的目的;以創新平臺建設為基礎,構建和完善“基礎科學研究、工程化研究、產業化研究、批量化研究”四位一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形成自主創新能力和掌握領先的核心技術;以工程總承包為載體,持續提高企業的項目管理和資源整合能力;以引進高端人才為抓手,充分引進人才併發揮現有人才的作用,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重型裝備企業。
  2010年以來,在冶金領域,中國一重以工程總承包模式相繼承接了山東遠大冷連軋、浙江聯鑫冷連軋、福建鼎信熱連軋、滄州中鐵冷熱連軋以及北海誠德不鏽鋼等重要工程項目,還成功承攬了首個海外總包項目——尼日利亞900毫米冷連軋機安裝和調試項目,併在冷連軋、熱連軋等項目中為用戶提供了全面系統解決方案。
  在石油化工領域,中國一重先後承攬了陝西雙翼16萬噸年煤焦油加氫生產混合芳烴項目和山東廣悅160萬噸年柴油加氫裝置的總承包合同。同時,近年中國一重還開始為用戶提供工藝技術服務。
  此外,中國一重還在環保領域積極開拓,與掌握相關專利技術的企業合作成立合資公司。合作企業在石化加氫技術及催化劑製造、煙氣脫硫領域的技術和研發能力,將合資公司發展成為具備為業主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系統集成商、工程承包商及整體方案提供商。目前,中國一重已承攬工程總承包合同近70億元,項目陸續竣工投產,企業向製造服務型企業目標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原標題:從製造商到方案提供商(轉型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