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17日證實,美國特種部隊在利比亞採取行動,抓獲涉嫌製造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襲擊的武裝組織頭目艾哈邁德·阿布·哈塔拉,準備將他押回美國受審。
  美國官員承認,美方沒有就這一行動提前通報利比亞方面。
  18日,利比亞司法部長薩拉赫·馬加尼代表利臨時政府召開記者會,譴責美國特種部隊的行動,並要求美國將哈塔拉移交利比亞。
  美特種部隊未費一槍一彈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美軍特種部隊15日在班加西郊區的一次行動中抓獲哈塔拉,執行任務的還包括最核心的陸軍“三角洲特種部隊”成員。
  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17日發表講話稱,哈塔拉落網表明,如果美國人遭到攻擊,無論花多久時間美國都會將罪犯繩之以法。“我想讓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清楚無誤地明白這條信息,因為我作為美國總統和三軍總司令最莊嚴的職責就是保護全體美國人民的安全。”奧巴馬說。
  美國官員表示,哈塔拉被捕前,美國特種部隊、執法和情報人員已經監視他多日。15日晚些時候,他被引誘到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南部一個海灘景點。
  美國官員透露,整個抓捕過程非常順利,未費一槍一彈,也無人傷亡,所有參與行動的人都已安全撤離。
  一名前利比亞情報官員對抓捕如此順利表示很驚訝,因為哈塔拉有嚴密的防衛措施。
  奧巴馬稱贊特種部隊顯示了“非凡的勇氣和準確度”。
  嫌疑人堅決否認美方指控
  在17日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節目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稱自己對阿布·哈塔拉落網感到“非常欣慰”,她指責哈塔拉是“班加西事件指揮者”。
  2012年9月11日晚,美國駐班加西領館遇襲,美國大使克裡斯托弗·史蒂文斯和3名館員喪生。美方調查認定,襲擊有預謀,凶手有組織。
  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法院的一份文件顯示,哈塔拉涉嫌在衝擊領事館過程中殺死一名美國人,並且向恐怖分子提供物質支持。
  據報道,哈塔拉現年40多歲,是利比亞武裝組織“阿布·奧拜達·本·賈拉旅”的指揮官。他近年一直在班加西公開活動,即使在美國政府去年將他和另一人列為領事館襲擊案重要嫌疑人後,他也沒有躲藏起來,而是繼續經常出現在咖啡廳或其他公共場所。
  面對美國方面的指控,他當時予以堅決否認,堅稱所領導的武裝組織只參加過2011年對抗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的行動,此後宣告解散,與領事館襲擊無關。
  曾有一名目擊者稱,領事館襲擊發生時,看到哈塔拉就在現場指揮武裝人員。哈塔拉事後承認身在現場,但稱自己是在協助營救被困人員。
  目前,哈塔拉被羈押在“紐約”號兩棲運輸艦上,將被送往美國受審。
  (原標題:特種部隊越境,美抓獲恐襲嫌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