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25日消息(記者馬寧)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經過多年的實踐,如今“政府採購”已經不再是個新鮮名詞。不過以往政府採購的大多是辦公用品、器材設施等實實在在的商品,而“政府購買公共服務”不但聽起來新鮮,還給人一種看得見摸不著的感覺。
  所謂“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就是“政府花錢買服務”,將原本由政府或者事業單位承擔的公共服務有償轉交給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其目的是改進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方式,滿足公眾多元化、個性化的需求。通俗解釋就是,政府購買服務就是“百姓點菜、政府買單、社會力量幹活”。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也明確指出,要推廣政府購買服務,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力度。從今年起,福建廈門市全面推廣政府購買服務試點工作。不過記者瞭解到,部分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政府花了錢,卻難以讓群眾滿意。這又是為什麼?
  廈門市瑞景社區總共有1萬3千多居民,其中老年人占了1/3。2012年,瑞景社區通過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的方式解決了社區內獨居老人居家養老的問題。
  廈門市蓮前街道瑞景社區居委會書記方英:我們其實非常樂見政府購買這一塊,只有專業的公司專業的人士提供專業的服務,才能滿足這些老年人的需求,而這些也正是我們這些社區工作者滿足不了的。
  然而面對老人們多樣化的需求,政府購買服務的名錄卻沒法將所有內容涵蓋在內。方英認為,政府購買服務應該重視服務效果,而不要只是劃定一些項目,完成後就不再管。
  方英:以服務項目來講的話,有的老人他一天要你陪伴好幾次,有的一段時間才一次,我們很希望按購買社工工資這種方式。我是覺得社區更需要的是服務,而不是某一個項目,不是說這個項目結束以後就沒人管我了。
  政府購買社區養老服務遇到如何合理選擇項目的困難,而在園林綠化領域,廈門市政道路的綠化養花多年前也做了社會化運作,然而“政府花了錢,事情卻沒辦好”的例子並不少見。
  廈門市園林局副局長王偉軍:有些單位原來資質就不夠,是硬擠進來的,它認為這裡面有利可圖是衝著錢來的。它養護到一定程度覺得沒錢賺了,因為它出現的失誤太多了,它乾脆就不管了。
  廈門鷺路興綠化工程建設有限公司是一家一級園林綠化企業,曾多次參與廈門園林部門的服務項目招標,他們表示,政府的項目雖然穩定有保障,但在招標方式上,好的企業並沒有太大競爭力,很大程度上要靠運氣。
  公司總經理陳先生:廈門現在投標像是一種博弈的方式,基本上是用搖乒乓球的方式,也就是你企業運氣好,這個標搖到了就是你的,搖不到就不是你的,純粹就是憑運氣在做。我們希望企業要有個三六九等,確實好的企業在承接工程上要有優勢。
  政府購買服務仍有難題需破解
  服務項目不合理、參與招投標的企業難以充分競爭、“政府花了錢,事情卻沒辦好”,這一系列的問題,給廈門未來的政策調整提出了挑戰。作為政策主導單位,廈門市財政局提出了哪些反思?
  作為“政府購買服務”政策的主導單位,也是負責出錢的單位,廈門市財政局方面表示,政府購買服務作為一種完全不同與以往的社會管理手段,還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
  廈門市財政局綜合處處長紀豪:我覺得最難的是定價這塊,因為這塊對我們來說也是全新的工作。服務不像貨物,貨物定價有一個市場,服務要給他訂的預算是多少,這個比較困難。涉及到買的這個東西到底好不好,政府各個職能部門就要有後續的評價能力和合同管理能力,這對各個單位都是全新的內容。
  習慣了上下級指導關係的主管部門和事業單位突然要面對市場環境甲方乙方的語境及規則,這種改變也是許多部門需要面臨的新挑戰。
  紀豪:政府部門對合同管理的這塊還是相對比較薄弱的,像服務類的項目在評價上確實是有一些困難的,到底它服務的好不好,這種是一種主觀感受,比如居家養老,接受服務的人可能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這塊可能很多方面我們還處在探索和摸索的階段。
  上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就已經陸續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在提高公共服務質量、降低公共服務成本、減輕財政負擔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這也為我國推進轉變政府職能、精簡政府機構提供了經驗。
   政府在購買服務方面經驗不足 相關制度不夠完善
  相比起國外,我國的“政府購買服務”目前還處在探索階段。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社會學系教授張友琴認為,政府在購買服務方面經驗不足,導致相關制度目前還不夠完善:
  張友琴:它招投標的方法基本是套用工程招投標的方法,在招投標過程中我們遇到的一個比較大的困難就是成本怎麼算。由於成本的核算並不是很標準很科學,所以可能造成政府購買過程中比較短期的行為,比如購買服務是一年一次,就可能造成社會組織有很多困惑和擔心,因為它把人請進來了招進來了,可是如果萬一下一年沒有了怎麼辦呢。
  在未來,相關制度如何進一步完善?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如何做到“物美價廉”?張友琴建議,政府應該先確定幾個試點項目,然後制定更加詳細可操作的規則,指引企業與社會組織參與到社會公共服務當中。
  張友琴:很多細節是政府部門要和購買方好好沉下來去探討的。大家都不清楚這種服務如何量化,這種量化是不是科學,合不合適。我的建議就是有關部門應該找試點,應該指出一條道路,什麼樣的口子、什麼樣的途徑才行,政府既然是監管就一定要拿出規則來,現在游戲規則並不是很清楚。  (原標題:廈門試水政府購買服務遭冷遇 服務定價成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