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網濟南4月20日訊(記者 張帥 通訊員 厲曉偉 孫殿玉)說起章丘市寧家埠鎮張碼村的劉陰水,村裡人沒有不豎大拇哥的。事情還得從20多年前說起,1990年,章丘寧家埠鎮張碼村22歲的漂亮姑娘張玉美,為了照顧多病的母親,聾啞哥哥,毅然決定留在自幼生長的家裡。經人介紹與來自該市垛莊鎮朴實厚道的小伙子劉陰水組建家庭共同承擔照顧親人的重任。如今二十多年一晃而過,夫妻二人盡心儘力地照顧著現今已經癱瘓的母親、聾啞的哥哥,加上一雙女兒,一家六口人過著和和美美的日子。
  17日上午,當記者一行走進張碼村張玉美家時,劉陰水正在翻曬老母親的被褥。“這樣晚上睡覺時,老人更舒服。”記者隨劉陰水走進老人住的東屋,看到沙發床上的老人雖然清瘦,但氣色很好。老人微笑著向我們問好,並告訴我們“多虧了女兒女婿”。“每天吃了飯,就從大床上抱到沙發床上,也是讓老人活動活動。”劉陰水說,天氣好的時候,他還會將老人抱到輪椅上,推出老人來曬曬太陽,到街上走走。
  看到有客人來,今年67歲的聾啞哥哥笑得很燦爛,指指自己,指指自己的腿,再指指劉陰水,豎起了大拇指。環顧四周,記者看到,劉陰水家裡非常乾凈,牆壁、地面,簡直一塵不染。“害怕老人冷,我們把房頂封起來了。”劉陰水指指上面,記者這才看到,房外的院子,也用玻璃封了起來。“這樣家裡暖和一點。老人躺在床上沒有活力,一有風就覺得冷,封起院子好多了”。
  談起當上門女婿的經過,劉陰水嘴角不由自主的揚起了微笑。“1990年,經人介紹與妻子相識相戀,但是妻子家裡五個姐姐相繼出嫁,母親多病,哥哥聾啞,妻子一人承擔著照顧親人的重任。如果結婚後張玉美離開,母親和哥哥將無人照顧,而自己家裡還有兩個哥哥在家也能夠照顧父母,為了分擔妻子肩上重任為了共同照顧家庭,我毅然決定‘擔當’上門女婿。”
  10年前,老母親不小心將雙腿摔斷,自此不能行走且生活不能自理。劉陰水說,給老人推拿按摩、洗澡梳頭的活,都是張玉美來做。說起媳婦張玉美,劉陰水是既佩服又心疼,所以也就更細緻地照顧老人。老人的飯菜,更是調劑著吃,一日三餐不重樣,零食點心不間斷。女兒女婿的好,老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街坊鄰居來了,老人說的最多的是:多虧了閨女和女婿。
  在照顧這邊親人的同時,劉陰水也盡職盡責的照顧老家年邁的母親。逢年過節、農閑時節,妻子都替劉陰水準備上吃、穿、用的東西去看望老人。父母的言行舉止直接影響著子女,在父母的影響下,張玉美和劉陰水的兩個女兒小小年紀就充滿孝心、愛心、上進心。每次買了最喜歡吃的東西,她們總是先拿給奶奶和大爺吃,有時間了就到奶奶跟前拉呱,幫父母照顧奶奶和大爺,正在上初中的小女兒,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
  在夫妻兩人的精心照顧下,老母親雖然八十七歲了,依然精神矍爍,容光煥發,哥哥也身體健康。夫妻倆孝敬自家老人,對鄰居也是非常熱心,哪家有個什麼事,張玉美和劉陰水總是跑在前頭。因此,張玉美和劉陰水一家,在張碼村村民中深受好評。  (原標題:最美家庭:女子招婿上門共同照顧生病母親聾啞哥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