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萬利多製冰機記者魯暢宋曦曦
  春節黃金周期間,國內旅游市場又迎來新一輪井噴。婚禮企劃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足不出戶,利用電腦、手機預訂旅游出行產品。然而,記者調查發現,旅游電商監管存在真空,線下旅游市場曾經的價格戰已全面“上線”,在線旅游預訂方便快捷的背後,也隱藏著諸多消費陷阱。
  釣魚網景觀設計站扎堆竊取信息
  2014年年初,家住北京市的丁女士打算請年假回廣東省廣州市老家,擔心機票緊張,她決定提前在網上訂票。“製冰機二手買賣在網上搜到一家知名航空公司,價格很便宜,原價1900元的機票當時只要1000元。”丁女士說。
  和客服交談完後,丁女士訂購了兩張機票並用網銀支付了2000元,系統顯示未支付成功,但她卻收到了網銀已支付2000元的手二手餐飲設備台北機短信。她隨後撥打這家網站的客服電話,發現再也打不通了。報警後,丁女士發現自己誤入釣魚網站陷阱。
  艾瑞咨詢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旅游電商市場交易規模達到2204.6億元,同比增長29%。旅游電商市場中的巨大商機也使得不法分子盯上了這塊蛋糕。中國反釣魚網站聯盟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30日,聯盟已累計認定並處理了釣魚網站169154個,春節假期期間,旅游景點、票務預訂類釣魚網站將成為增速較快的釣魚網站類型。
  金山毒霸互聯網安全業研究人員稱,2013年與在線支付有關的釣魚網站占所有新增釣魚網站總量的47%,成為網民出游在線消費的大敵。仿冒熱銷手機官方網站的釣魚網站一直層出不窮,以假航空公司、假旅行社、假機票銷售的釣魚網站給網民造成的損失也很大。“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釣魚網站更加難以分辨,一旦錯誤地在釣魚網站提交個人信息,就可能造成嚴重損失。”
  噱頭繁多消費者難辨真假
  去年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實施使得曾經猛打價格戰的線下團隊旅游產品回歸到合理的價格區間,但過去的低價陷阱改頭換面出現在互聯網上。
  記者調查發現,在途牛網、去哪兒網等在線旅游平臺上,往返三亞、巴釐島等春節旅游熱門目的地的機票、團隊游、自由行產品十分火爆,這其中不乏一些起價甚低的團購游。
  在某網站中的團購旅游頻道上,標稱為“北京雙飛三亞4天3晚自由行”的起價僅為3388元,是其所謂市場價的1.6折,且行程寫明入住五星級“大衛傳奇愛情度假酒店”。但經過記者與酒店核實,此酒店實為準五星級酒店,還沒有得到認證批准,兩者相差甚遠。
  此外,多款6天4晚巴釐島等出境游產品中,商家報價中均不含有落地簽證的費用和離境稅合計每人約250元,其中一款低價團購產品在六天的時間內有三天飲食需要游客自理解決。
  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表示,消費者在網絡上選購旅游產品不能簡單地比較價格。“線上訂購旅游出行產品應該向品牌集中,最好在大型旅行社自己的網絡平臺上選購。”
  記者調查還發現,一些團隊游產品以送保險為賣點吸引游客,在服務標準一欄中聲稱已購買了旅行社責任險。但相關業內專家表示,旅行社責任險只是旅行社給自己買的一種保險,並非為游客所購買。游客仍需要根據自身狀況、不同目的地、旅游活動風險情況選擇保險產品。
  違約發生後投訴維權難
  除了旅游產品外,機票、酒店訂購是在線旅游商的另一大主營業務,業內人士分析稱,目前在線機票預訂業務趨於成熟,在整體機票預訂中滲透率較高,這也使得越來越多超低價機票出現在在線旅游平臺上。
  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告訴記者,他曾於2013年11月底在某網站購買北京至杭州的機票,“當時國航的航班價格報價是410元,還包含保險,以往國航即便折扣價也是800餘元。”付款完成兩個小時後也沒有出票,代理商客服隨後致電解釋說是系統原因,沒能成功出票,若繼續購買,就需要再重新下單購買。“那時價錢已經不是410元了,而是800元整。”
  遇到類似經歷的還有網友“和和之海”,她稱自己在網上訂了去巴釐島的行程,但預訂與最後提交訂單的時間竟不一樣,整整晚了一天,不得不因此取消訂單,竟被對方網站告知要承擔酒店損失上千元。
  記者瞭解到,有許多消費者在通過在線平臺購買旅游、出行產品後,一旦權益受到侵害,便落到投訴無門、吃啞巴虧的境地。
  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法律事務專業委員會主任邱寶昌表示,如果旅游電商因為操作失誤造成消費者損失,消費者可通過舉證對電商進行投訴,要求其賠償誤工費。若電商涉及虛假宣傳或故意欺詐消費者,則要承擔刑事責任。
  劉思敏認為,旅游法重點解決團隊游客的問題,但是對在線旅游平臺如何監管、散客的權益如何保障上還存在空白,消費者一定要養成在旅游出行前簽訂合同的習慣,和合同“多較真”,最大程度保護自身利益。
  (原標題:玩轉旅游電商買前多核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