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張單子”、“雙報到”
  就是群眾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緊貼群眾需求、帶著精細化服務到社區上崗報到
  具體流程:群眾需求-轉化為服務項目-編製服務菜單-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認領-照單訂製-認領一個辦實一個
  1月17日上午10時,雙林中橫路社區會議室內,一場特殊的“簽約”正在舉行。“簽約”的雙方是成華區旅體局和雙橋子街道相關負責人,“簽約”內容是雙方共同將收集到的有關體育公共服務等方面的群眾需求,通過建章立制,逐一進行解決。
  此前不久,針對雙林中橫路社區居民反映的群眾健身器材不足問題,該社區借道路整治契機,與區旅體局一起,在以前擺冷啖杯的空地上安裝了一套健身器材,不但讓社區居民有了一個固定的健身休閑場所,還徹底解決了長期存在的冷啖杯擾民問題。
  這一看似“小事”的惠民服務,就是成都市“走基層”活動用好“三張單子”深化“雙報到”的一個縮影。是機關黨組織和黨員為民辦的惠民實事。
  逐家逐戶點單
  收集群眾意見9.8萬餘條
  群眾點單是逐家逐戶進行的。
  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在“走基層”活動中,成都依托民生訴求、困難群眾和穩定工作“三本明細賬”,把群眾需求轉化為具體服務項目,以確保“雙報到”聚焦到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上。由成都市委常委帶頭,市、區(市)縣、鄉鎮(街道)三級機關黨員幹部紛紛走出辦公室,深入到“雙報到”社區、結對群眾家中走訪座談,與社區幹部一道共同建立了民生訴求、困難群眾和穩定工作的三本“明細賬”。
  據介紹,“走基層”活動中,全市已有7.4萬多名領導幹部採取結對聯繫、定期走訪等工作模式,深入開展入戶走訪9.5萬餘次,覆蓋群眾65萬多人,收集群眾意見9.8萬餘條。
  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對群眾需要解決的問題,在社區黨組織進行分類梳理後,會分別納入鄉鎮(街道)“綜合賬”、部門“分類賬”和社區“明細賬”進行解決,對社區難以完成、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能夠提供幫助的問題,則進行集中彙總,納入“雙報到”工作台賬。
  同時,社區黨組織還對照“雙報到”工作台賬,編製了服務菜單,有針對性地設置了結對幫扶、愛心認領等各種服務崗位和服務項目,實施項目化管理,確保“雙報到”有與機關黨組織和黨員服務能力相匹配的具體崗位。
  編製服務菜單
  認領一個辦實一個
  群眾需求的服務菜單編製好後,就會反饋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認領。
  認領的目的只有一個:認領一個辦實一個。成都商報記者採訪瞭解到,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將根據業務知識、專業特長、服務時間和可提供的資源等情況,對照社區黨組織設定的服務崗位服務項目單,志願匹配認領。
  對於認領的項目,服務都是訂製的。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將組建服務團隊,制定活動計劃,為社區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如今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黨組織服務品牌項目正在形成,如錦江區機關黨組織已實施幫扶項目472個,認領志願服務崗位3000餘個,形成了“照亮回家的路”、“搭把手不孤單”、“愛心超市”、“留守兒童志願關愛服務”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黨組織服務品牌項目。
  同時,成都還推行了服務記實制度,社區黨組織對照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認領的服務項目單,如實記錄服務時間、服務人員、服務內容、群眾評價等,及時通過社區公示欄、社區政務微博等方式公開展示,並定期向機關黨組織進行反饋,把社區黨組織評價作為推進機關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手段,作為黨員民主評議的重要內容。
  黨組織和黨員接單
  1萬多名幹部蹲點幫扶社區
  “成都一直堅持機關黨組織和黨員接了單子,就要做到真深入、真辦事、用真情,到服務崗位上為社區群眾多辦實事好事”,市委“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協調小組辦公室相關人士表示,如今,爭當社區義工、組團志願服務和推動社區建設等一系列成效正顯現出來。
  在推行“黨員義工日”活動中,機關黨組織每季度要選擇相對固定的1天或半天周末時間,組織黨員集中開展各種形式的主題服務活動,每名機關在職黨員每年累計義工服務時間不少於16小時。如市委組織部利用周六時間組織機關黨員幹部76人,與省委組織部機關幹部、青羊區機關幹部和街道社區黨員幹部群眾一同對府南河青羊段河道進行清淤義務勞動,清運淤泥4000餘袋。
  而針對綜合型服務項目,牽頭部門機關黨組織整合不同部門資源,集中人力物力開展組團式服務。此外,在做好規定服務項目的同時,機關黨組織結合職能特點和優勢,主動提供上門服務。如市僑聯聯合成都肛腸專科醫院10名醫務人員在金鳳社區,為近100名社區群眾進行了義診,發放健康知識資料200份,免費體檢卡60張。市糧食局推出“社會共治、同心攜手維護食品安全”主題宣傳,市紅十字會推出了“紅十字博愛送萬家活動”,市衛生局推出了“送溫暖、獻愛心、衛生與你同行”衛生服務進社區活動等。
  同時,作為規定服務項目,機關黨組織還利用自身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著力建強基層組織。“走基層”活動中,各級機關黨組織現場指導社區開展“兩委”換屆,選派1萬多名幹部蹲點幫扶工作,幫助制定發展規劃4000多項、健全村規民約4000多項、完善服務制度6000多項。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原標題:群眾按需“點單” 政府端上“惠民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