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預防癌症心得論員徐立凡
  讓空氣清澈,讓天空變藍,就是留下的印痕。施政者理當有信心和韌勁,因為民生所願,可以莊臣提供最持久的改革能量。
  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16日上午開幕,北京市市長王安順作政府工作報告。2014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開局之年,北京將如何作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單一經濟增長目標的篇幅少了,強調改革意識、民生意識、問題意識的篇幅多了。經濟結構調整下“進”功夫做“退”文章、半數新名詞涉及民生、治理“城市病”、市政府活動減少50%等報告內容,既展示了積極的施預防癌症政姿態,也給出了接地氣的具體路徑。直面挑戰,銳意改革,就是今年北京工作的主基調。
  銳意改革,是北京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多年來,北京取得了引人矚目的巨大成就,也面臨不少發展難點。就公眾觀感而言,大氣污染、交通擁堵幾成痼疾,尋求更加徹底的解決之道已成洶涌民意。吳哥窟就在人大會議開幕這天,北京就再次遭遇嚴重霧霾侵襲。
  治理大氣污染,涉及歷史、區域協作、利益格局調整等多方面因素,是無法依靠一地資源、一時之效即可治理的系統工程。即使投入大量資源,短期內政績也難以彰顯。但是,民意所望,就應是施政的重點方向。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正視了大氣污染這一問題,體現出行政意志與公眾意志的高度一致性。事實上,在政府工作報告所列出的問題當中,因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加大導致的中心城區功能化療副作用疏解緩慢,優質公共資源過於集中,大氣污染、垃圾污水治理任務艱巨等問題,即列為首項。
  直面挑戰,是政府應對公共事務的應有立場。同時,還需要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才能完成政府之職。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透露出以城市功能定位為切入點,通過優化產業結構、調控資源配置、加強規劃引導等方式,平衡城市環境資源承載力與人口規模之間關係的思路,實際上是嵌入了新的改革內容。人口資源環境壓力持續增大的現實,與公眾期望一道,為推進相關改革構建了一個倒逼機制。在這樣的設計中,打通瞭解決人口資源矛盾與改革的內在聯繫:直面大氣污染、交通問題等外在的與隱形的難題,就必須強化改革。
  與此同時,政府工作報告還量化了治理大氣污染的相關指標。全年削減燃煤260萬噸,退出污染企業300家等目標,淡化的是GDP,強化的是人的生存環境。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是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對落實各項工作作出的承諾。治理大氣污染,因之艱巨,特別需要表現出這樣的信心。讓空氣清澈,讓天空變藍,就是留下的印痕。施政者理當有信心和韌勁,因為民生所願,可以提供最持久的改革能量。相關報道見今天A04—A16版  (原標題:直面大氣污染折射政府進取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