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HI-Q褐藻糖膠吞噬‘月光城’”追蹤
  四關鍵字廣告問獨克宗古城火災
  12日,雲南省香格裡拉縣飄起雪花,白雪覆蓋的獨克宗中谷製冰機古城空氣中依然有煙灰的味道。在古城四方街,曾經熟悉的銀器店、客棧、酒吧、鍋莊廣場等面目全非,轟隆的挖掘機正在清理火場。
  這已是火災發生的第二日。過火面積、起火原因seo如何?消防栓到底有沒有水?古城火災緣起於“先天弱點”還是“後天失調”?在下雪、寒冷的高原上,受災群眾是否住得暖吃得飽?記者對此進行了實地採訪,相關負責人也回應了社會的關切。
  追問一:
  過火面積、起火鼎曜製冰機原因如何
  初步調查顯示,起火點位於古城中下段的如意客棧,初步排除人為縱火。但有報道稱,“獨克宗古城過火面積約1平方公里,整個獨克宗古城的面積是1.5平方公里,也就是說2/3的古城都被燒毀了。”
  過火面積到底有多少?占古城總面積多少?火災原因到底是什麼?記者對此向迪慶州相關部門進行瞭解。
  迪慶州常務副州長張志軍在1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此次火災共造成獨克宗古城倉房、金龍、北門三個社區受災,總受災戶數335戶,其中燒毀房屋242棟,因建立防火隔離帶拆除43棟,拆除屋頂的房屋50棟。
  “因古城房屋大多出租,有的1棟房屋向多戶出租,具體受災戶數正在進行詳細調查統計中。”張志軍說。
  迪慶州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陳天昌12日表示,關於具體的火災過火面積和占比問題,由於火災損失還在進一步統計當中,現在還沒有統計確定。同時,火災原因也在進一步調查中。
  “火災發生後警方就成立事故調查組,通過對現場的細緻清理和仔細勘察,全面深入調查火災起因。”迪慶州公安局副局長齊衛東說。
  追問二:
  消防栓到底有沒有水
  12日一大早,古城的一些居民開始冒雪清理被燒斷的木梁、瓦礫,一些商戶也在廢墟中尋找幸存的銀器等貨物,盡可能降低損失。
  記者仍然聽到一些疑問。“我們11日凌晨2點鐘左右趕去救火,但發現消防栓里沒有水,只能去一公裡外的地方取水。”古城金龍社區的一名居民說。
  迪慶州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陳天昌對此介紹,獨克宗古城建於一千多年前,沒有消防設施。近年來考慮到獨克宗古城的消防安全,迪慶州、香格裡拉縣改造了獨克宗古城的消防栓條件,新建大批消防基礎設施,包括室外消防栓系統。
  據他介紹,室外消防栓系統是後來新建,不能破壞古城原貌。“整個消防管道裸露在室外。入冬以後,香格裡拉氣溫到零下十多攝氏度。為了防止凍裂,消防管道里不能充水,發生情況以後再放水。由於水從高處下來,消防管道充滿水要有一定時間。”陳天昌說。
  “這次消防栓的閥門是關著的。否則,在寒冷氣溫下會被凍爆,裡面的水也會被凍成冰坨,造成來水也放不出來。”陳天昌說,此外不排除一些居民沒有掌握使用消防栓的方法。
  陳天昌表示,關於消防栓沒有水的問題,相關部門還將做進一步的深入測試,對該問題進行全面客觀的調查。
  追問三:
  是“先天弱點”還是“後天失調”
  記者在獨克宗古城的過火區域看到,殘留的木梁隨處可見。一些出於隔離需要而拆除的房屋中,大量的木片、木梁、木窗等堆積如山,土木結構建築群、狹窄的通道讓獨克宗古城損失慘重。
  但火患並非只是獨克宗古城的致命傷。近年來,隨著旅游業的發展,在雲南大理古城、麗江大研古城等,興起的客棧、酒吧、食肆與老建築犬牙交錯,建築群大、耐火等級低等通病成為古城安全的大敵,小規模的火災時有發生。
  “在以土木結構建築群為主的古城裡,火災難以避免。從歷史上來看,獨克宗古城也是幾毀幾建。”迪慶州文物管理所所長李鋼說,“這次古城的火災讓人非常痛心,但這也提了個醒,在古城開發利用方面,古城傳統文化、生存空間的保護應該引起足夠重視。”
  李鋼介紹,古城的恢復重建要傳承古城傳統的生存理念和智慧。從歷史上看,原來古城很多建築的鋪面都只建一層,不能建兩層,有很多的防火道,房屋出檐有多長等都有非常明確的規定,堆肥料、堆柴火的空間劃分也很明確。
  “後來的開發把這些空間都擠占了。比如為了出租房屋就把一層改為兩層,把很多空間建成出租屋,這對減少火災隱患、救火等極為不利。”李鋼說,“在古城保護、恢復重建方面,除了現代消防設施的建設,關鍵還有傳統居住理念的繼承。”
  追問四:
  受災群眾是否住得暖吃得飽
  據瞭解,這次損失極為嚴重的火災暫未有人員傷亡報告。張志軍介紹,在撲救中,撲救力量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疏散附近群眾,及時轉移易燃易爆物品。目前,獨克宗古城受災的三個社區共轉移安置群眾2600餘人。
  迪慶州民政局局長和玉奇介紹,香格裡拉縣城海拔高、氣溫低,此次安置改變通常搭建救災帳篷的做法,通過安置在酒店和投親靠友的方式確保受災群眾有衣穿、有飯吃、有房住。
  “截至12日中午,已經在11家酒店安置了550餘人,發放了300套大衣、400套洗漱工具,此外很多當地的受災群眾都投親靠友。”和玉奇說,“由於受災商戶中許多是來自大理州鶴慶縣,民政部門已經聯手鶴慶縣相關部門做好商戶的疏導協調工作。”
  據新華社
  (原標題:四問獨克宗古城火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