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兩級法院打響年底集中執行攻堅戰“收網2013”,這兩天杭州兩級法院(中院和各區級法院)都是“白+黑”“融資5+2”(沒有白天黑夜,沒有雙休日)的執行節奏。尤其是跟媒體聯手,把老賴直接曝光這一招著實有用——上了曝光台頭條的中鐵18局昨天趕到法院,要求履行。
  中鐵18局
  是這樣永慶房屋成為老賴的
  把中鐵18局送上曝光台涉及的工程,是寧波機場快速幹道系統傢俱工程。原告是杭州的一家金屬材料公司,該公司與該工程的建築公司簽訂鋼材供應的協議,從2009年開始到2011年,金屬公司向建築公司陸續供應鋼材總貨款達5900多萬元。而建築公司付了2600萬以後,還欠下了3300多萬元。
  之所以會把中鐵1裝潢8局也拖進來,是因為當時中鐵18局是該工程IV標段的總承包方。
  2011年3月份,金屬公司與建築公司以及中鐵18局該澎湖民宿項目的項目公司三方簽訂了一個協議,三方商定,剩下的3300多萬元加上違約金總共3500萬元,建築公司承擔1200萬元,中鐵18局項目部承擔2300萬元。
  但是後來除了建築公司付了1000萬以外,就再也沒有進展了。
  去年8月,金屬公司將建築公司和中鐵18局一起告上法庭。
  當時中鐵18局在法庭上辯稱,大意是這個是項目公司簽的呀,項目公司負責人又沒得到我們授權,標的在1000萬元以上的案子應該在中院審理啊等等。
  江乾區法院在今年7月1日判決,建築公司應將剩下的200萬元補上,中鐵18局應付款2400萬元(包括利息)。當時判決中寫明應該在判決生效後十日內付清。
  判決後,中鐵18局既沒有上訴,也沒有付款。到今年11月,金屬公司又跑到法院要求強制執行。
  因為標的大,又是大牌央企,所以在江乾法院首次推出的曝光名單中,中鐵18局成了“當之無愧”的“頭條”。
  前天曝光,昨天不少媒體的報道紛紛說到中鐵18局。昨天中午,江乾法院傳來消息,中鐵18局來法院了,已經和金屬公司達成協議,在12月17日前全面履行。
  每個執行法官
  一年要辦300多件執行案
  昨天下午,我打電話給江乾區法院執行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長趙振祥,他的電話經常忙音。我想電話那頭他肯定忙壞了。終於聯繫上時,問他,這回這個大標的在12月17日前總能執行完畢吧。他笑著說,我想這回總沒問題了吧。
  我順便跟他聊了幾句。這兩年經濟大環境不大好,進入執行階段的案子就一下子多起來了吧。
  趙振祥說,這些經濟問題在司法上的體現往往是滯後的,比如經濟大環境不大好,糾紛多了,糾紛上法院,排期到判決基本上要半年,判決後對方不履行,案子才會進入強制執行,基本上要比現實中情況發生慢上半年到一年。
  今年執行案件的飆升還是很明顯的,比如去年江乾區法院執行案件總共為3070件,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4300多件,而且距離年底還有將近2個月時間,這兩個月還會是執行案件的高發期,臨近年底,工程款結算,員工工資結算。
  我想了想又問,你們執行局一共多少法官?趙說,執行法官一共14名,還有30個法警等輔助人員。按照今年的情況算起來,每個執行法官一年要辦執行案件300多件,如果全年無休的話,還要一天一件。
  我想起每年杭州市中院都會召開一個全市法院執行大比武,這兩年我都去聽了,是各個法院執行局的執行法官講自己的經驗,他們還把“獨門招數”做成PPT來交流,我記得有個年輕的執行法官還給他的PPT配上了李小龍“哼哼哈哈”的叫囂聲當背景音,當時看起來覺得好有趣。結合現實想起來,真心不容易。
  (原標題:中鐵18局昨天趕到法院簽協議12月17日前2400萬全部付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wgyen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